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天穿日

103年度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

活動時間
103年2月19日於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

活動主題
103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瑞華春生‧森聲傳愛

活動內容
今年以「瑞華春生‧森聲傳愛」為主軸,瑞華春生係指百花在春天爭妍綻放,展現萬物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而森聲傳愛則是透過古老留聲機及黑膠唱片的音樂特展,帶領民眾體驗古早時代祖先的腳步聲,並結合植栽綠化的活動。

活動包括以物易物-環保愛地球、客家不插電音樂會、茶花園藝特展、客家音樂特展、新北天穿劇場、創意客家美食教學、客家減碳綠色市集,禾埕廣場音樂會、茶花詩詞創作、茶花攝影比賽及茶會表演。

1.以物易物-環保愛地球藝
舉辦以物易物的活動平台,藉此讓民眾把自家沒有使用到的物品,拿出來互相交換,使資源能夠充分的運用並減少浪費。

2.客家不插電音樂會
光商工以花式操槍術擔任開場演出,接著是築夢舞團以花的組曲舞出客家風情,最後再由春暉啟能中心用鼓藝與舞蹈表演,讓觀眾們感受到身心障礙者的活力與才華。

3.茶花園藝特展
茶花是新北市的市花,堅毅、質樸與婉約的特質,正是新北市的城市印象,也代表客家族群堅毅樸實的性格,現場展出百盆各式品種的茶花盆栽來巧妝客家文化園區。

4.客家音樂特展
展示從日治時期到戰後五大客家唱片公司的真品唱片文獻,包括有遠東、百合、美樂、鈴鈴、惠美唱片等,可以從中了解到客家音樂的變遷過程,由留聲機播放出黑膠唱片動人的旋律,更帶領大家回味古老的客家音樂。

5.新北天穿劇場
山宛然劇團藉著布袋戲偶以「活潑」、「生動」、「樂活」的方式,深入淺出地描述「天穿日」的由來,接著由市長與小朋友們共同在台灣地圖上,種下滿滿的新北市市花─茶花苗,以力行植栽來響應環保愛地球的理念。

6.創意客家美食教學
由客家社團美食老師,帶領大家製作甜粄料理與客家美食,使參與民眾了解客家美食文化,現場並提供客家創意料理、現炸甜粄及茶凍給民眾試吃。

7.禾埕客家減碳綠色市集
邀請績優客家廠商與本市茶農,參與客家等路展售,另華山基金會「三峽天使站」以捐發票換好禮及愛心慈善義賣,喚起大家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8.禾埕廣場音樂會
除客屬社團以傳統客家八音、山歌、舞蹈等輪番精彩演出外,在活動現場中還有女媧、水神、火神、財神爺、蝦兵、蟹將、玉皇大帝等人物造型,與民眾互動拍照,呼應天穿日樂活的概念。

9.茶花詩詞創作
為提升客家傳統文化,蘊育古典詩詞涵養,透過客語現代詩詞的形式描繪出多樣貌的客家風情,以茶花結合新北市市花為題材,邀請愛好詩詞創作的民眾們踴躍參與,進而喜愛客家文化,達到推廣客家文學的長期效益。

10.茶花攝影比賽
為捕捉茶花質樸與婉約的身影以及展現新北市市花的多樣面貌,特別辦理「瑞華春生‧森聲傳愛」茶花攝影比賽,喚起來自內心的感動。

11.茶會表演
邀請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臺北市茶藝促進會、新北市三峽區大成國小,示範奉茶、品茶及賞茶,並經由茶道專家的茶席表演,讓民眾在濃濃茶香中,歡度悠遊樂活的天穿日。

活動成果
除活動當天超過1,000人參與外,茶花園藝及音樂特展自2月16日展出至3月2日止,入園人數逾萬人。

活動影音

影片介紹:103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瑞華春生‧森聲傳愛,瑞華春生係指百花在春天爭妍綻放,展現萬物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而森聲傳愛則是透過古老留聲機及黑膠唱片的音樂特展,帶領民眾體驗古早時代祖先的腳步聲,並結合植栽綠化的活動。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