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林口下福義民廟

此廟是日據時期大正十四年 (西元1925年) 設立, 註4.當時廟名應該就是「義民廟」。現廟是民國七十五年 (西元1986年) 改建,為一土地公廟形式的小祠,建築十分簡單。廟內供奉的木質神明牌位為「皇清敕贈褒忠眾義勇香座」,然而移開牌位後可看到另有一古老的石製牌位「□常眾君之位」嵌在牆中。

神明牌位前設有水泥磁磚供桌,供桌之下則立有「龍神」牌位(面向神龕)。廟外左側則設有一古樸的磚造金爐。

此「義民爺」的來由有多種說法:一、是由「皇清敕贈褒忠眾義勇香座」的牌位,推測所供奉者是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事件時所陣歿的士兵;二、稱此義民乃是明末被西班牙人所害者;三、是由於此間住民稱此祠為「唐山祖」,並十分尊崇,因此推測這是供奉其從大陸渡海來臺的祖先。 註5.

實地訪察,目前該廟不似一般「陰廟」有墓塚,而僅立有牌位;據廟旁雜貨舖的老闆表示,該廟為私人所有,改建前的規模與現今廟的形制相當,原還有些廟產,乃在溪旁之埔地,但經多年沖刷侵蝕下大概已所剩無幾;廟原有一老管理人,謝世後相關資料應有委託交接給後任者管理,惟其所知也恐有限;現任的管理者並非當地人,住三重,不時會來廟打掃。報導人並不清楚該廟之源流,但很明確的表示早年該廟有祭祀「義民」之名冊,男女老幼共三十餘人,但廟改建後名冊已佚;目前附近鄰人僅有路過上香、及三節備供品祭拜而已,與廟的關係並不算密切。 註6.因此若要考證此廟的源流及與客家或客家義民是否有關聯,可能要先弄清原始石製「□常眾君之位」的意涵及確切的設立年代、或從地籍資料著手。註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4.林興仁主修、盛清沂總纂,〈民俗志〉,《台北縣志》(台北:台北縣文獻委員會,1960),頁44。
註5.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總編慕,《林口鄉志》(台北:北縣林口鄉公所,2001),頁610。
註6.此點與《林口鄉志》的內容有異。按《林口鄉志》之調查該地民眾對此廟「尊崇相當熱烈,每逢年節,必以酒餚相奉」。參見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總編慕,《林口鄉志》,頁610。
註7.經與現任管理人通電,其也僅接手該廟產土地,並定期打掃,其他資料均未承接。現任管理人並不清楚該廟源流及沿革,對於如何地祭祀,也在打探摸索中。渠表示詢問當地鄰里長關於此廟的沿革可能還比較清楚。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