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貢寮仁安廟

貢寮澳底的仁安廟,主祀三山國王。但此三山國王的信仰淵源,卻與潮、惠地區的三國王信仰無涉。祂最初是一王爺或王公信仰,被稱作「澳埔王公」,後來透過神示(有感應、起乩、擲筊等說法)而將三位「王公」神「正名」為三山國王。

本廟主殿祀奉有多尊三山國王神像,其中最內裏、位於高處金龍壁龍口下方的三尊小塑像,是該廟源自於民國四十年代的「三山國王」的原始泥塑金身。

除了三山國王外,仁安廟於左偏殿陪祀有關聖帝君、右偏殿祭祀福德正神,並且在主殿神案桌左前處有放置媽祖娘娘的神像,這反映出媽祖在位於漁港的澳底之重要性。

此外仁安宮在水泥製的供桌之下則有設一麒麟塑像供人上香參拜,據廟方表示最初仁安廟未正式創建時,便是在該處的一塊岩石放置三尊神明供人膜拜。後來在建廟之時發現該石連著岩脈,無法挖除,遂在上方設置供桌,並於在岩石上安一麒麟塑像。廟方與信眾稱此岩石為「石公祖」,在供桌下、「石公祖」的麒麟前設有香爐讓信眾祭拜。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