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土城貨饒義塚公(已廢,遷葬至靈恩寺,廟、塚目前尚存)

目前貨饒之「義塚公」已遷葬,空留拜亭與後方空墓塚,地方文史人士曾有保存之議,但新北市文化局認為該地只剩空墳的「義塚公」缺乏歷史意義,不太可能列為文化資產,將擇日再會勘再議。註57. 據悉呂氏祭祀公業是因出售土地,故遷移「義塚公」之遺骸,因此「義塚公」之原址建物隨時有可能遭剷平。其實「義塚公」之廟體均為民國六十年所建,拜亭中之碑全是當時所刻(仿刻),文物價值與史料價值其實都不高。筆者認為「義塚公」比較值得關注之處,為該廟體正後方牆邊與墓塚交界處,疑似有兩塊舊碑,疑似原「義塚公」之舊物,惟碑陽均面朝磚牆、且半埋入土中,無法窺悉其(是否有)碑文,如他日地主整地、或將兩塊石碑掘出,也許能解開部分「義塚公」來歷的謎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57. 謝佳君,〈《見證林爽文事件》「貨饒義塚公」空墳 地方盼保存〉,《自由時報》(台北:2013年4月5日)。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