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新莊區

新莊廣福宮(三山國王廟)

一般三山國王廟是以巾山、明山、獨山三位國王分別的誕辰日,即農曆二月廿五日、六月廿五日、九月廿五日分別為其聖誕慶典之期。但現今廣福宮則稍有不同,每年只有為其中的一位國王延聘道士團做聖誕三獻的儀式,三位國王每年輪流,三年輪替祭祀一次。至於沒有輪替到的兩位國王,在其聖誕之日僅有誦經禮懺儀式。今年(民國一百零二年)則是輪到二王在農曆六月廿五日作聖誕三獻。此外廣福宮沒有一般廟宇常見的進香廟會,農曆七月的普度法會則是配合新莊福德祠(廣福宮左前方)一併祭祀。註25.
 
此外,根據日據時期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的宗教調查,廣福宮每年有二月廿五日、四月十日、七月十日等三回聖典舉行,註26. 顯見此為當時三位國王之誕辰日,但「四月十日」與「七月十日」之期明顯與現今通行的慶典習俗有所出入,為何有此差距,仍待考察。至於廟方何時、與為何又改以一般民間通用之農曆二月、六月、九月廿五日分別為三山國王誕辰日,則亦未見相關文獻與回憶資料說明,尚待考證其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5.  參見世界宗教博物館「信仰地圖Ⅲ—新莊地區田野調查資料表(民間信仰)」。
註26. 參見網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