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土城埤塘義塚大墓公

 

傳說大墓公所在之地理風水為「黑狗穴」(或「睏狗穴」),廟塚即蓋在「黑狗穴」的狗頭部位,左方環形小丘,為「狗身」成趴伏狀,前左方小橋是「狗尾」,右方二小丘為「狗飯糰」,正前方水池即為「狗槽」。在風水形式上為一隻狗趴伏在地上欲咬飯糰之態,所以大墓公殮葬於此,實有義民配享眾人之祀、風水之福的意義。註44.

不過清代「埤塘大墓公」之所以會選擇在現址葬埋遺骸,其實應有跡可循。大墓公後方之公園小丘,應該清時已是地方之墳場義塚,註45. 至今後方附近的山地,仍是板橋之公墓用地(大墓塚後)。目前大墓公正規畫整理統計後方小丘之墓塚數量、名姓、年代等資訊,先設計成「古墓」文化園區,繼而希望能配合附近的整體環境,擬向新北市政府申請為古蹟。註46.

大墓公後方小丘公園內有株百年老樟樹,樹齡約一百卅年,高十三公尺,乃新北市列管樟樹之冠,民國九十五年登錄為第九號「珍貴樹木」。另外,廟前曾有大安圳舊圳道流經,該圳為乾隆年間由墾首林成祖(林秀俊)鳩資興築,為舊擺接堡最重要的水利設施,今已加蓋而成公園。註47. 另外如前所述,大墓公之「中元祭典」在民國一百零一年獲市政府登錄「新北市文化資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44. 以上摘引自:市志編纂委員會,《土城市志》(台北:土城市公所,1994),頁325。
註45. 目前廟方發現最早的墓塚為乾隆四十八年癸卯 (1783),較大墓公設立之年還要早。
註46. 謝佳君,〈土城大墓公園區 爭取指定古蹟〉,《自由時報》(台北:2012年12月7日)。
註47. 以上摘引自大墓公「空間導覽」網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