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土城埤塘義塚大墓公

 

土城「埤塘大墓公」的年度祭祀活動,最重要的是中元普渡,其次為清明。另外尚有農曆三月廿二日義塚公忌辰、元宵節及過年。

「中元普渡」方面,早年土城「埤塘大墓公」之中元普渡有搶孤、放水燈等活動,頗為盛大,與宜蘭頭城、板橋接雲寺合稱北台三大搶孤活動,日據時之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即有相關報導。後來因日人推行皇民化運動,及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爆後物資缺乏等因,盛況不再。光復後因政府提倡簡約,普渡、搶孤等活動也不再擴大舉辦。

「埤塘大墓公」原本是在農曆七月十三日舉行的中元祭祀活動,註36. 約在日據昭和年間改成七月十三日請神,十四日放水燈,十五日普渡、跳鍾馗。在七月十三日請神時,並不是請紅頭或黑頭道士來作法,而是聘請一種儒道合一的師公來「起古發表」。註37. 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之普度法會,是由值年爐主與主會、主壇、主醮與主普等五大柱首協力辦理,目的為祈安植福,規制上採佛教二朝醮之科儀,活動全程從請神鑑醮、豎燈篙、開光、發表、繞境、放水燈、敬三界、普施、跳鍾馗、送神到拜謝大墓公,前後橫跨四天,是土城、板橋、中和地區的地方盛事,每年前來參加普度的信眾數以千計,普度會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期間繞境的陣頭有七、八十輛之多,放水燈的信眾也有數百人以上。註38. 由於大墓公的「中元祭典」相當有歷史傳統,仍保留著相當多的傳統祭儀,因此被新北市政府列為文化資產。

「清明」則是大墓公年度行事中第二重要之祭典。祭拜由值年爐主主祭,備妥五牲、延請道士舉行祈福法會,道士所誦的經文是《金剛經》,法會誦經前後均需向大墓公稟報。根據早期之會議記錄,歷年清明祭典時,均會安排戲班演戲給大墓公觀看。註39.

「義塚公忌辰日」則定於農曆三月廿二日,此日期之訂定原因:一說來自地方耆老,認為是「漳泉拼」之日,依據王菁華考證林爽文之北部黨人林小文與清軍交戰柑林陂一帶之時,正是三月廿二日至廿四日。另一據總幹事林雲騰表示,十餘年前曾有清代漳泉械鬥時逃到宜蘭之後裔回大墓公祭祖,因此管理委員會就把當天訂為大墓公的祭日。註40. 另從歷年之會議記錄中可看出,每年農曆三月廿二日「義塚公忌辰日」,則由埤塘地區人士組成之「義塚公忌辰會」選出爐主及頭家,負責一切祭祀事宜。此辦理「義塚公忌辰」之爐主是另外選出的,並非大墓公之值年爐主;當日善男信女會在義塚公前辦理超渡法會,管理委員會亦會補貼經費。註41.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元宵節」的活動,為值年爐主負責祭拜,爐主會號召同里居民共襄盛舉。祭拜使用五牲,除大墓公外,土地公及萬善公也一并祭拜,廟方則會準備平安湯圓供信眾品嘗。當日另有民間乞龜會,在大墓公拜亭前舉行乞龜活動,信眾可擲筊,將平安龜攜回保佑事業順利與生活平安,擲最多筊者便能將最大或最有價值之平安龜帶回。晚間則有猜燈謎活動。註42.

「埤塘大墓公」在除夕當天亦有祭祀活動,由值年爐主準備五牲祭拜,感謝大墓公這一年來的庇祐,並辦理值年爐主移交。大墓公各項活動中,過年祭拜活動的人潮僅次於中元節,自正月初二起,會有許多善男信女請戲台來演戲酬神,時間則長達一個月。註4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36. 按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的宗教調查中「例祭日」為七月十二日、十三日兩天。參見網頁
註37. 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103、104。另據會議紀錄顯示,大墓公之中元普渡日期於民國四十一年起,將以往的七月十二、十三日改為十四、十五日。王菁華,《擺接義塚大墓公之研究》頁176。
註38、39. 以上摘引自大墓公「祭典行事錄」。
註40. 參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104、王菁華,《擺接義塚大墓公之研究》頁173。
註41. 以上摘引自王菁華,《擺接義塚大墓公之研究》頁173。
註42、43. 以上摘引自大墓公「祭典行事錄」。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