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土城埤塘義塚大墓公

 

土城埤塘「大墓公」原屬擺接十三庄漳人之公廟,其與客家的關係,可由四點來分析:
一、雖為漳民的信仰,但祭祀圈中有一定的客家人分佈。漳州原鄉之西部、北部如詔安、平和等縣,山區為客家人的生活區域,其來台拓墾,雖籍貫為漳州、但族群卻是客家。在擺接十三庄祭祀圈中有來自詔安的望族呂氏、游姓及南靖簡氏等;也有來自汀州之客家如永定高頭江氏、永定胡姓等;更有廣東粵籍移民如鎮平盧氏, 因此大墓公可說是閩人與客家人共同供奉的信仰。

二、埤塘「大墓公」所在地「盧厝」,為原籍廣東嘉應州鎮平盧氏所開發、聚居之地,註26. 因此「大墓公」在地緣上與客家人也有關係。

三、從以前至今大墓公的管理人,由清代之董事、日據時之管理人及評議員、或光復後之管理委員中,都不乏客家人身影。如清代至日據初期董事名單中有賴建春、江(殿)超、呂疇、游其祥、廖大年、邱傳維、劉福祥、江大崑等人,及日據成立管理人至擔任管理人及評議員的廖貴登、簡新喜、江大崑、呂炳星、江聯懋等人,註27. 就姓氏而論,都有可能為客家人。 註28. 其中可確定的是土城地區的江大崑為土城大安寮之氏族,原籍永定高頭,為汀州客家無疑。註29. 江大崑、江聯懋與江天慶祖孫三代均在大墓公擔任「董事」(總幹事)職務,註30. 跨越前清、日據、民國三朝,為實際負責廟務者。

四、大墓公與土城冷水坑的詔安秀篆呂氏有一些複雜的淵源關係。依據呂氏耆老呂理雄(八十八代十七世)表示其家族口傳,先祖第八十三代十二世祖呂衍灝及呂衍灞因漳、泉械鬥而犧牲,葬於大墓公內。因此自小祖父即告誡他們一定要記得祭拜兩位先祖,盡力協助大墓公的(搶孤)中元普渡。註31. 另據土城詔安呂氏分派至東北角雙溪魚桁孝思堂的呂氏派下《大墓公呂義亨公義塚公三結會備忘錄》等資料顯示,註32. 土城冷水坑呂氏組成之土城冷水坑燈仔會,擁有「土城大墓公、呂義亨公、義塚公祭祀公業」(「大墓公呂義享公義塚公三結會」)。《備忘錄》並稱早年族人在土城築城時因「番人」出草突襲,一共亡故一百廿餘人,後決定集體合葬「一處凹地,堆積用土淹如山,立碑呂義亨公大墓塚,將鄰近耕者,所有土地定位,燈仔會名,成立祭祀公業呂義亨管理委員會條例」,註33. 此即「冷水坑大墓公」。此祭祀公業後來曾有大片土地,派下會員,遍布土城、中和、三重、八德、雙溪及桃園大湳、大溪、蘆竹等地。雖然詔安呂氏之「冷水坑大墓公」及其祭祀公業源於和番衝突的傳說,與「埤塘大墓公」的不盡相同,兩個「大墓公」所指者也不一定是同一地點,但呂氏後人已認定「埤塘大墓公」內葬埋其先祖,故有每年清明集體前來祭拜之舉。註34.

上述四種分析,可以論證當地客家族群與「大墓公」的關係密切,另詔安呂氏源於秀篆,族群實為詔安客家人。註3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6. 關於擺接十三庄,也就是今板橋、中和、土城分佈區域下的客屬氏族分佈,可參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新北市:新北市客家事務局,2011),頁54-72、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總編纂,《中和市志》(台北:中和市公所,1998),頁630-652。
註27. 清代董事及日據時的管理人、評議員名單見王菁華,《擺接義塚大墓公之研究》,頁142、144、145。
註28. 另大正四年的調查中「義民祠」之管理人為呂炳星、游反福,兩者均為中和地區客裔大姓。參見網頁:http://c.ianthro.tw/163425?qs=t33038。而光復後擔任管理人會主席的土城鄉長李傳契,則是詔安客屬。
註29. 大安寮永定高頭江氏之調查,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65、66。
註30. 楊露萍,〈土城大墓公研究〉(台北:無出版,2003),頁10。
註31. 王菁華,《擺接義塚大墓公之研究》,頁104。 註32. 此資料為民國八十九年由「十九世理字填立」,但若與前述王菁華訪問之呂理雄,兩人應為同宗,且看字輩應相同,但呂理雄自白為「十七世」,而呂理字則自謂「十九世」,兩人似乎譜系無法對上。 註33. 據魚桁呂氏《光緒八年祖簿》及相關族譜文書所記,呂良德據傳在嘉慶十八年 (1813) 死於土城漢番衝突之際,如此這可能是呂氏土城大墓公創建之時。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102。
註34. 關於詔安呂氏土城大墓公祭祀公業的資料討論,可參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96-102。
註35. 詔安縣緊鄰廣東饒平,二都的秀篆則位于詔安的最西北端,與平和、饒平、大埔等縣緊鄰,也就是說詔安縣西北部這塊山區緊鄰客家的原鄉,是客家家人的聚居地。冷水坑詔安呂氏的資料可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63、64。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