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新莊區

新莊武聖廟

「關聖帝君」乃是歷史人物被崇祀的代表,因關羽忠、義的形象,死後為民間所尊崇,後亦為官方所肯定,關羽的信仰從民間淫祀,由鬼而為神,在歷代帝王封贈下,晉升為「帝」,最後的封號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讚宣德關聖大帝」共廿六字。註1.
 
關羽的信仰是宋代以後才在各地普遍興盛起來,但宋元之時關羽的神格並不高,僅為「公」或「王」。至明代關羽受到尊崇,作為「武聖」與岳飛一同在「武廟」受到國家的祀典,明神宗時被封贈為「帝」後,其信仰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清代則因其少數民族入主中原的關係,獨尊關羽為武聖至於武廟祭祀,並多次與以加字封贈。考察關羽信仰發展的軌跡,明清之時是一關鍵,一則是深入市井的戲曲話本及章回小說《三國演義》傳達出其英勇善戰與忠義之形象,影響民間對關聖的認知,另一則是民間宗教降鸞善書深化關帝對常民的影響,擴大關聖的信仰基礎。註2.
 
在國家祀典中,關聖帝君是以武神入祀武廟,而民間信仰中則常將其稱為「關公」、「關帝爺」、「關聖帝君」、「文衡聖帝」、「恩主公」、「蕩魔真君」、「伏魔大帝」等,其信仰具有多元性,軍人奉為武神、商人敬為財神、儒家尊之為聖、釋教崇為護法,道教稱為協天大帝,主察人間善惡,成為儒、釋、道三教共同的神靈。
 
新莊武聖廟正殿供奉關聖帝君,左偏殿供奉關與義子關平「關太子」、右偏殿供奉關羽之部將周倉「周將軍」。註3. 至於後殿則同祀有各類神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最後之封贈在光緒五年。
註2. 關聖帝君降鸞善書對民間的影響可參游子安,〈明中葉以來的關帝信仰:以善書為討論中心〉,《近代的關帝信仰與經典:兼談其在新、馬的發展》(臺北: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0),頁4-46。
註3. 日據時期大正四年的宗教調查,武聖廟所供奉的神祇為主神「關帝爺」及關平、周倉,與現今祀奉者同。參見網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