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淡水區

淡水鄞山寺

 

鄞山寺為汀州移民所建立之廟宇,主祀定光古佛。

「定光古佛」(「定光佛」)因佛教故事與翻譯等緣故,有著「定光佛」、「定公古佛」、「錠光佛」、「然燈佛」、「燃燈佛」、「然燈太子」等稱。「定光佛」原本在印度佛教中,祂屬於「過去世佛」,曾點化釋迦摩尼佛將渡「九十一劫」後成佛,但在中國民間的傳說信仰中,「定光佛」卻被民間視為彌勒佛般的「未來佛」,轉世並救度眾生,因此在這個脈絡下,五代、宋初在閩西出家修行的鄭自嚴,因頗有靈驗神蹟,為鄉人與郡守所重視;圓寂後因顯聖祈雨及禦寇之功,為宋朝官方封贈「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而為官方所認可、「正名」為「定光佛」,遂成為以閩西汀洲地區為中心、信仰分布於閩西、贛南、粵東地區的信仰。

在原本「定光古佛」生前傳說的神蹟中,主要有禱雨解旱、馴服猛獸為民除害、活泉止水、治河護航、賜嗣送子、避免戰禍、助官軍平賊等,註1. 到了元代,對於民間來說,更相信祂能「起疫癘,解冤詛,盲者視,跛者履,獵者悔過,機械者息心,夢寐肸蠁,遷善遠罪,起死回生,無遠弗屆」、「凡病而禱者,奉紙香上,良久可得藥」,註2. 如此定光佛簡直就是神通廣大的萬家生佛,遂受到閩、粵、贛地區常民的膜拜、成為該地區最重要的信仰神祇。

因此「定光古佛」的神祇一般所指有二:一是佛教中的神祇,過去世的佛陀;另一則是指唐、宋間閩西地區的僧侶,坐化後成肉身菩薩,被賜封「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為閩西民眾尊稱「定光古佛」的鄭自嚴,並衍變成閩西當地的地方守護神。

而在臺灣,因汀州籍民的拓墾或經商渡海而來,遂將原鄉守護神祇迎來供奉,祈求平安。目前鄞山寺內正殿所供奉的「定光古佛」為從汀州武平縣巖前所迎來「定光「軟身」神像,註3. 其面貌逼真,四肢有關結可活動,十分特別。其左側廂房供奉觀世音菩薩,右廂房供奉土地公,木刻的佛像頗為古樸;另外廟的左護室小廳供有三尊對鄞山寺創建有貢獻者之「祿位」,位於正中間者為捐贈土地廟產之羅可斌、羅可榮昆仲祿位、其左右則分別有一「鄞山寺昔日功勳長生祿位」。註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汪毅夫,《客家民間信仰》(台北:水牛出版社,2006),頁145-148。
註2.劉將孫,〈定光圓應普慈通聖大師事狀〉,《養吾齋集》卷二十八,《文淵閣四庫全書》本,頁11a-22a。
註3.參考維基百科鄞山寺網頁
註4.左側之「鄞山寺昔日功勳長生祿位」內有「江乾陽、徐□興、胡日漳、游增上、江恩書、郭恒泰、胡焯煪、胡凍益、江和興、張鳴綱、翁雪朗、江日暲、張王銑、江培讚、胡能興」等人,而右側者為「何成標、鄭富標、王德宜、邱德勝、何洪標、鍾連魁」等人。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