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淡水鄞山寺

 

與福佑宮、龍山寺並為淡水鎮三大古廟的鄞山寺,其祭典之期卻有不同的載錄資訊:
一般相傳農曆元月六日,為定光古佛誕辰,供奉定光古佛的廟宇將會有盛大的祭典,鄞山寺也不例外。元月六日為定光古佛誕的說法流傳很廣,在大陸原鄉似乎也是以是日為準。但有趣的是,依原始典籍載錄,「定光古佛」鄭自嚴乃是北宋大中祥符八年(西元1015年) 正月初六圓寂,如此一般世傳的「佛誕」,實乃「定光佛」之圓寂日。只不過此習俗由來已久,亦不知傳說之起源為何。

另一說是農曆五月五日,為定光古佛之誕辰,寺方照例舉行較盛大的祭典,此說法見於李乾朗之修復調查報告。 

另據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 日人對鄞山寺的宗教調查,鄞山寺的「例祭日」為農曆正月六日與七月卅一日。註17. 正月六日很明顯的與一般傳說的定光古佛誕同期,但七月卅一日則頗為弔詭,一則農曆每月最多僅有卅日,一則似乎沒有些關的資料有顯是鄞山寺有七月之祭典,因此對於這分百餘年前的紀錄,尚需進行一些文獻或田野考察再做釐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7. 參見網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