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中和烘爐地 南山福德宮伯公廟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與中和地方望族──呂氏家族有很深的關係,可以說是呂家族所創立、管理的廟宇。中和地區呂氏家族的開拓者呂德進來自福建漳州府紹安縣二都秀篆河尾堡盛埧樓,也就是今福建省詔安縣秀篆鎮的河美村,註23. 該地目前可以確認是客家人的聚居村落。據地理位置來看,詔安縣緊鄰廣東饒平,二都的秀篆則位于詔安的最西北端,與平和、饒平、大埔等縣緊鄰,也就是說詔安縣西北部這塊山區緊鄰客家的原鄉,是客家家人的聚居地。註24.

如此呂德進來自客家原鄉,實為詔安客屬,只是後代福佬漳州化,喪失了語言文化等客家特質及認同。實際上台灣地區許多來自漳州的呂氏宗族都是屬漳州詔安「呂萬春」一支,如呂德進華現公便是「呂萬春公派下盛埧房」。註25.「呂萬春」源係出自南宋金華學派呂祖謙(呂東萊),後世繁衍,一部分移居汀州府寧化,至呂萬春公時從寧化縣遷移至詔安縣二都秀篆河尾堡,註26. 清時各支裔再分別來台各地拓墾。至於呂德進是否直接從原鄉來到南勢角庄開發,抑或是先在台灣他地落腳,後再遷至南勢角,則尚待攷證。

總之呂萬春派下宗裔應為純正客屬,殆無疑義,而呂德進拓墾南勢角後,呂氏成為當地望族與地主,政治上的影響力延續至今,也長期出任南山福德宮的管理人或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實際上南勢角山一帶應有不使土地為呂氏宗親所擁有,從山下登高,順著步道扶搖直上烘爐地福德宮,會經過竟南宮(仙公廟,祀奉孚佑帝君呂純陽)、南山觀音寺等兩座廟宇,也都是呂氏家族所捐建管理,因此也有報導稱南山福德宮等廟是呂氏家族的廟宇,並謂南山福德宮是其發祥地。註2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3. Google map(經緯度)衛星圖:24.063344,116.961832。
註24.據李坤錦,〈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述,詔安地區客家人聚居地基本隸屬在原本的二都,現建制是秀篆、官陂、霞葛、太平、紅星等鄉鎮,講客語的共有五十八個行政村,六百五十個自然村,面積四百一十平方公里,人口達十五萬八千多人,約佔詔安全縣土地面積的三分之一、人口的四分之一。參見網頁
註25. 其派下族譜可參見呂氏大族譜網頁。
註26. 如桃園八德庄頭的呂氏著存堂。新北市的呂氏宗親會也多源自詔安呂萬春一支,迄今土城仍有「呂萬春祭祀公業」,且派下會員廣布土城、三重、中和、雙溪及桃園八德大湳、廣興、麻園、大溪、蘆竹等地。參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新北市:新北市客家事務局,2011),頁63-65、96-104。從上述資料看來在台呂萬春派下宗裔可能有聯合組織一祭祀公業。
註27. 牛慶福,〈中和烘爐地 建廟規模日增 呂芳煙家族發祥地 也成登山好去處〉,《聯合報》(台北:2004年2月9日),版B4。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