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板橋區

板橋接雲寺

板橋地區雖是漳州移民所開發,但早年移居的先民中也有部分客屬,如湳仔永定江氏、後埔永定江氏、湳仔永定胡氏、及後埔南靖簡氏等,其中湳仔永定胡氏的原鄉是汀洲永定縣下洋的中川村,註18. 該地其實是重要的客屬橋鄉,如東南亞的錫礦大王胡子春、虎標萬金油的老闆胡文虎,都是來自於永定中川,因此湳仔永定胡氏屬於為客裔,殆無疑問。

湳仔永定胡氏原居擺接舊城西南隅,就是因為興建接雲寺,與板橋林家換地,方遷徙至湳仔:光緒四年(西元1878年) 板橋林家欲遷移接雲寺以興建五落新大厝,遂與城西南隅的地主、原籍汀州永定的胡漳偉相商,願以湳仔的土地做交換,於是胡漳偉舉族遂遷至頂湳仔地(約今板橋區華興里),而板橋林家便將接雲寺遷建於胡氏舊地,即今接雲寺址。註20. 在易地協商或胡氏宗族遷居的過程中,胡氏與林家協議將其家中所供奉、由原鄉攜來的神祇「定光古佛」,留置接雲寺內一同接受信眾膜拜,註21. 享有香火,保祐地方,於是接雲寺主殿觀音佛祖左側遂陪祀「定光古佛」神尊。直至今日,永定胡氏還是湳仔一帶之望族,且積極參地方事務與廟務,如胡秋源在日據時曾任地方保正,而今接雲寺副主任委員胡崇浩即是胡漳偉之曾孫。註22.

有學人認為「定光古佛」信仰從家族神轉變為地域性神祇的過程中,信仰規模擴大了,崇拜定光古佛的儀式團體由原先少數的胡氏汀州客眾成員,透過接雲寺的香火擴張成全「擺接十三庄」的漳州裔信眾。胡氏家族也因此得以進入寺廟組織中成為重要一份子,成功地融入當地社會,註23. 也相當程度的顯示在地的少屬族群汀州人選擇向優勢族群漳州人尋求認同的情形。註2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8. 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54、59。
註19. 胡氏與林家易地之說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107。另有一說是胡漳偉原是雜貨鋪商販,店址就在今接雲寺處,定光古佛為家族商號的守護神,生意十分興隆,後來板橋林家情商換地,「由於頂湳仔屬於農地,不宜經商,在空間上無法容納高達三尺的定光古佛金身。胡家因而希望在接雲寺落成後,能由該寺繼續奉祀定光古佛」,見高怡萍,〈淡水河流域的客家信仰與族群性〉,發表於「客語及文化田野調查研討會」,(高雄: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2010年4月23-24日)。而廟方的說法是現廟址為永定胡漳偉所捐建,而未細談易地的過程,參康諾錫,《板橋接雲寺:建築藝術與歷史》,頁13、131。
註20. 一說當時胡氏提出易地的條件之一便是將家族供奉的「定光古佛」請入接雲寺承接香火。見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39、40。
註21. 康諾錫,《板橋接雲寺:建築藝術與歷史》,頁130、131。
註22. 高怡萍,〈淡水河流域的客家信仰與族群性〉,發表於「客語及文化田野調查研討會」,(高雄: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2010年4月23-24日)。
註23. 廖倫光,《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頁39、40。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