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板橋接雲寺

早年的接雲寺的年度祭典以農曆七月中旬的中元普渡、及農曆二月、六月、九月的十九日,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成道、出家之期等四項最為重要,註24. 其中農曆七月中元普渡的盂蘭盆祭,在十八日祭典前夜於湳仔溝放水燈、及十九日的「搶孤」活動,最負盛名,可說是全臺知名,惟因日據時因中日戰爭而停辦,註25. 水燈及普渡活動光復後亦曾一度受政策壓制而縮減規模。

現今的接雲寺主要的慶典仍是以農曆七月中旬的中元普渡,以及農曆二月、六月、九月的十九日的觀音佛祖聖誕、成道、出家之期之祭祀,最為重要,註26. 惟較之清代、日據,在中元普渡的祭典傳統上有所改變,除了廢除了搶孤習俗,祭祀之期也改在農曆七月十四、十五日,以七月初九至七月十五日舉行慶讚中元祭典(盂蘭盆法會)。接雲寺大致年度的固定慶典如下:
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九日,「三千佛大法會」;正月十五日,「元宵燈謎晚會」。
農曆二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大法會」,法會以佛教「長生祿位」方式,計有圓滿、福慧、吉祥、如意及清淨五種牌位。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的聖誕。 農曆四月初八日「釋迦牟尼佛聖誕」,浴佛儀式,由住持法師誦經祈福,並設浴佛台,供十方善信禮拜釋迦牟尼佛,藉浴佛洗淨塵垢,祈福、淨化心靈。
農曆六月初六、初七兩日,「開天門大典」,提供消災解厄補運。十七日至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大法會」,法會以佛教「長生祿位」方式,計有圓滿、福慧、吉祥、如意及清淨五種牌位。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的成道之期。
農曆七月初九至七月十五日「慶讚中元祭典(盂蘭盆法會)」,廟方備有發表斗首等廿三斗燈首及功德斗供信眾認捐,並同時辦理超薦拔渡法會。
農曆九月十七至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出家大法會」,法會以佛教「長生祿位」方式,計有圓滿、福慧、吉祥、如意及清淨五種牌位。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的出家之期。
農曆十月十七日至十一月十八(或十九)日「水懺、梁皇懺、法華經大法會」,共計歷時一個月。

另外接雲寺每日誦經團固定有早晚課誦,並時常不定期地舉辦佛學講座、佛前共修、八關齋戒及相關佛事。除重要法會外的每月農曆初一、初二、十五、十六、廿日及諸佛聖誕日,廟方則有替信徒作消災補運的法事。註2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4. 參見網頁
註25. 參吳基瑞、盛淸沂編纂,《板橋市志》,頁949。
註26. 根據日據時期日治大正四年(西元1915年)的宗教調查,接雲寺的慶典與今日差不多,仍是農曆二月、六月、九月十九日之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成道、出家之期,以及七月中的「慶讚中元」。不過當時接雲寺的中元普渡之期是七月十八、十九日兩日。參見網頁
註27. 參見接雲寺網站慶典活動表,康諾錫,《板橋接雲寺:建築藝術與歷史》,頁176。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