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林口區

林口慶安宮三山國王廟

林口頂福地區無論從拓墾史及現在的住民分布,都是閩南人為主;桃園蘆竹雖有客家人分佈,但慶安堂與慶安宮的信眾都屬閩南籍。至於這兩處宮廟的源頭──雲林土庫埤腳福安宮,現在的住民與信眾也都不是客家人,因此林口慶安宮的三山國王信仰基本上是一個以閩南人組成的祭祀圈。

不過若追本溯源,雲林土庫埤腳福安宮的三山國王信仰,其實是源於潮州揭陽。據該廟「渡台在埤腳神史」的紀錄,此廟是康熙年間由廖三清、劉忠順、曾慶成、莊添福、沈復發等粵籍客屬拓墾者恭請神像祀奉建廟,後來客家人遷徙他鄉,三山國王香火「不肯」遷移,遂由閩南泉州人入主,繼為奉祀。註10. 從埤腳的鄉土(傳說)資料亦可證明該地為「廣東漳州(客家)人所居,後來因長期農作歉收…人口銳減,閩南人逐漸遷入,人口慢慢聚居,原客家住民因此集體遷村,乃形成今日全為閩南人的村落」。註11. 如此福安宮→慶安堂→慶安宮的三山國王信仰之傳承,實則有潮屬客家人的根源,只不過現行的祭祀圈均已成為閩南庄。

至於雲林地區既有的客家人─「詔安客」的分佈,實際上與福安宮三山國王的信仰無涉,一則雲林詔安客數的分佈在二崙、崙背、西螺等地,註12. 土庫北面雖濱臨詔安客語區,但埤腳位於土庫鎮南方,並非詔安客屬的(歷史)分佈範圍;一則詔安客屬雖為客家人,但似乎並不具備「三山國王」信仰的歷史因子。註1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2. 參見韋煙灶,〈雲林縣崙背地區族群與語言分佈的空間關係之探討〉。
註13. 關於「詔安客」沒有三山國王的信仰,可見施諭靜,〈此客非彼客?文化知識建構的網絡行動〉,《文化研究月報》第四十一期2008年8月15日。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