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三芝區

三芝水口民主公王宮

 

三芝地區民主公王的信仰慶典是在農曆正月十五日,並引以為「廟慶」。註25. 傳統時節此上元的祭典會殺豬公、並備有米糕龜等祭神,擲筊選下屆爐主,然後讓信徒將祭品求福攜回(乞龜、乞豬公肉),次年再來還願;四月初八則有「吃鹹菜福」的活動,乃是民主公王宮特定的聚餐日,當地江姓客裔及附近居民都會來參加祭典。註26.

近年來各級政府成立客家事務專責單位,發展客家活動及觀光宣傳,政府針對三芝地方的特色,在民主公王宮舉旁闢建「民主公王水車園區」、舉辦「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擬將三芝塑造、或回復成「水車之鄉」的鄉村意象,並和民主公王在地信仰作結合。註27. 另一方面近年民主公王宮農曆正月十五的慶典則有配合政府的文化祭活動,如民國九十四年時搭配縣府「歡度客家年」活動,舉辦猜燈謎晚會及乞龜、乞豬公肉等儀式,營造濃濃的客家味。註28. 另據周正義網誌的報導,這些年民主公王宮的慶典氣氛益發熱鬧,除了煙火瀑布火樹銀花外,更有歌仔戲加鋼管秀酬神,小朋友可提廟方贈送的燈籠遊玩、大人則可放天燈祈福。至於乞龜則是還保有傳統的模式,除了一隻特大號的米糕龜外,另會準備一些小龜,提供信徒乞回保平安。註2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25. 大陸地區的「民主公王」也是以農曆正月十五日作祭典,如連城姑田地區有「遊公王」的繞境活動、沙縣地區則視正月十五日為「民主公誕辰日」。
註26. 大陸地區漳州南靖的「民主公王」農曆四月立夏日要「補夏」,在民主公王案前作「立夏洪福」,可能與三芝四月初八的「補鹹菜福」活動的立意相近。
註27. 胡清暉,〈踩水車 下月到三芝〉,《聯合報》(台北:2004年5月17日)版C1、黃慶安,〈水車轉動 引客遊三芝〉,《民生報》(台北:2006年9月24日)版B7。
註28. 台北縣記者,〈猜謎「獎」不停 元宵夜最ㄏㄤ〉,《聯合報》(台北:2005年2月24日)版C2。
註29. 參見網頁:http://kaggilach.blogspot.tw/2009/02/blog-post_10.html。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