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三峽區

三峽三山國王廟

從三峽三山國王廟所在地名被稱為「三山國王山」,可知此廟應有一定的歷史。但在三峽安坑乃是閩南安溪籍移民分佈的區域,為何會建立起潮、惠籍移民的三山國王信仰?

據廟方表示,三峽安坑(暗坑)地區的三山國王信仰是源於日據初期,當地有位洪姓人士前往宜蘭三星(叭里沙)牛鬥地區發展,後偕妻回到安坑,也帶回了三星客籍人士所供奉的三山國王(當時尊稱「王公神」或「王公祖」)平安符香火袋,放在三峽竹篙厝自宅供奉。嗣後地方上遇有病痛或疑難,祈求於王公神,王公神往往透過降乩指示、抓藥、賜符灰作藥治病、排難解惑,頗靈驗,因此漸有固定的信眾基礎。

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眾信徒決議雕塑金尊、註8. 成立平安會,並決定每年農曆二月廿五日大王公聖誕日,為三山國王聖誕千秋慶祝大典之期,每年輪值爐主奉祀。

至民國八十三年由平安會員李能、李溪圳、周錫仁、楊興旺等,成立三山國王廟建廟籌備會,並由弟子周錫仁、周文義、周文夫、周文聰等獻地推動建廟,才有現今的廟址。至民國八十九年由三山國王起乩點金建廟基地坐位方向後,動土興工。目前該廟的外觀大致已修建完成,但廟殿內部仍持續在整修,以致三山國王等神位仍安置在左偏殿內。註9. 廟方現在也在規劃購木雕刻三尊國王較大的金身。 三峽三山國王廟有參加以宜蘭冬山大興振安宮為首的「中國巾明獨三山國王協會」(原「臺灣三山國王聯誼會」)的宗教聯合組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8. 據稱當時是透過王公神扶乩後,親自帶領信眾到山上擇取雕塑金尊之樟木樹材。見三峽三山國王廟民國99年填寫的「全國寺院公廟基本資料調查表」。
註9. 以上參考三峽三山國王廟民國99年填寫的「全國寺院公廟基本資料調查表」。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