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土城區

土城五穀先帝廟

在日據時的調查,「五穀先帝廟」的前身「慶安宮」的慶典是農曆一月十五日、二月廿五日、七月十五日、及十月十五日,註13. 此即三山國王中「大國王」之生日、及傳統習俗之上元、中元與下元「三元」之節。不過「慶安宮」歷盡滄桑後改為「五穀先帝廟」,祀典也有所變異,改為農歷四月廿六日神農大帝誕辰之期。

土城五穀先帝廟每年的祭典活動甚多:
1.農曆正月初六至十五日:制煞補運、制改。
2.農曆正月初九、十五日:光明燈、財神燈、文昌燈、天燈、太歲燈開燈(陽曆元旦開始登記)。
3.農曆三月廿二日、廿三日:天上聖母聖誕。廿二日神轎繞境、廿三日神豬祭典。
4.農曆四月廿四日至廿六日:五穀先帝聖誕祈安禮斗法會。
5.農曆六月六日:誦齋天科儀經、開天門。
6.農曆七月中:中元普渡。
7.農曆十二月廿四日:謝燈、謝太歲、感恩法會。
8.每逢仙佛得道日、聖誕日,即農曆初一、十五日,由廟方誦經團誦經禮懺、疏呈。

另外五穀先帝廟每年會擇日南下進香北港(通常在農曆一月)、秋季時會舉辦祈安禮斗法會,但確切時間待每年擇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3. 參見網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