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土城區

土城五穀先帝廟

 

從五穀先帝廟的前身慶安宮所主祀的三山國王來推斷,應是當時由潮、惠客民定居土城,從原鄉迎來;且可能當地有原住民之「番害」侵擾,註11. 因此主祀此一具有「防番」作用的神祇。

由三山國王的信仰推斷,最初土城的拓墾客籍先民當佔有一席之地,可能因清中葉的分類械鬥,迫使客民他遷,才會形成現在以漳州移民為主的族群分佈。不過據調查今日土城氏族中如柑林陂鎮平黃氏、大安寮(盧厝)鎮平盧氏原本都是粵籍客屬,註12. 他們雖已福佬化成為「拗客」,但也隱約能看出慶安宮三山國王信仰祭祀圈的基礎。

即使光復後慶安宮籌畫改建為神農宮,三山國王仍是廟中供奉的重要神祇。廟方為溯本追源,民國九十六年六月由當時主委林孫仁率團前往大陸廣東揭西三山國王及福建湄洲媽祖祖廟進香、刈火,由誦經團在祖廟敬誦「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全卷」經文,並進行三獻大禮,順利承接祖廟香火返台,以示一脈相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1. 事實上當時土城確有「番害」的傳聞。
註12. 廖倫光,《板橋土地的客家人》(新北:新北市政府,2011)頁67、71、7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