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廟宇 > 新店區

新店太平宮

1. 慶典

新店太平宮年度最重要的祭典為春、秋兩祭,不過清代、日據初期的春、秋祭傳統,與今日之制度卻大相逕庭:根據日據大正四年 (1915) 安坑公學校校長所作之宗教調查報告,當時太平宮之祭典便是分為春、秋兩季,但「春祭」為農曆正月初五日,「秋季」為七月十五日,其中「秋季」花費兩百五十円尤多,註16. 顯見較「春祭」重要。兩祭分別與新春過年及中元普渡之期暗合,大約是配合此兩重要的民俗節慶來辦理年度之慶典。

而現今太平宮年度之春、秋兩祭之期均有所變易,「春祭」訂為農曆二月十四日至十六日、「秋祭」訂在九月初一至九日。「春祭」訂在農曆二月中很明顯的是配合太平宮主祀之「開漳聖王」誕辰(農曆二月十五日),至於「秋祭」為何更改至九月初,則尚待攷證。
 
  從太平宮古、今之春、秋兩祭日期變更的事例,可隱約看出清代時太平宮之開漳聖王信仰的特性並不明顯,因此例祭日是配合農業社會之農事節令民俗祭典來舉辦,無疑地後來則受一般「開漳聖王」廟信仰習慣的影響,側重「開漳聖王」誕辰;或許也正是基於此,太平宮並沒有北台地區「開漳聖王」信仰的農曆十一月十五日「開漳聖王昇天」法會之傳統。註17. 至於太平宮何時、又為何將春、秋兩祭之期作修改,目前所見之文字資料亦未能說明,但可知至少在民國七十二年的宗教調查中,太平宮的例祭日便已更改至農曆二月十五日「開漳聖王」誕辰。註18.

  清末日據初期太平宮正月初五的「春祭」是由外五張庄地區大坪頂、頂城、溪州、下城、十四分、石頭厝、內挖仔、外挖仔、豬肚山、柴埕街及公館崙等地之居民,分為林、廖、王、曾、吳、陳、雜、賴等八字姓,每年由一姓依序輪值,承擔祭典事務,共費八十円;七月十五日「秋祭」則除上述外五張庄地區之外,加入溪西、車仔路、薏仁坑等地,從中選出五位殷富士紳負責。其中一人為爐主,另外四人分任主會、主醮、主壇、主普等四大柱,所費兩百五十円,則由爐主及四大柱向庄民徵集後,各自負擔儀式、牲禮等事務,屆時庄民一同參與公祀,註19. 此春、秋兩祭為舊安坑庄最重要的祭祀活動。

  至於現在太平宮的春、秋祭典,由於「開漳聖王」誕辰是農曆二月十五日,因此太平宮每年於農曆二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會舉行三天「恭祝開漳聖王聖誕祝壽法會」春祀法會,便形成年度最重要的慶典,註20. 也是安坑地區年度最重要的祭祀活動。「開漳聖王」神誕日祭典的籌辦是由外五張之林、張廖簡、王游沈、陳虞姚胡田、吳、「什」姓、曾、賴等八個字姓,以擲筊方式選出爐主輪流負責,註21. 春祀法會期間,十四日為「恭祝開漳聖王聖誕暨觀音佛祖佛誕籍新丁龜祝壽大法會」,過去一年喜獲子女的信眾會舉辦聖王公會會筵,以壽龜、壽麵或蛋糕請客,同時廟方也會藉此盛會頒發獎學金給新店優秀子弟;十五日是舉辦「開漳聖王誼子換香火大法會」,聖王的「契子孫」要回來「換綆」,由聖王為其脫去一年來的災難;註22. 十六日則是「開漳聖王聖誕字姓大法會」,會擲筊選出新任爐主。
此外太平宮之重大慶典法會有:

  正月份安太歲、祭改法會(日期不定)、初一點光明燈、初九「玉皇大天尊萬壽大法會」、十五日「慶賀上元祈求平安龜法會」。

  二月份初一「文昌梓潼帝君聖誕祝壽法會」(祈求金榜題名)、十四日至十六日春祭,「恭祝開漳聖王聖誕祝壽法會」。
  
  三月份十五日「恭祝天上聖母聖誕祝壽法會」、廿三日「天上聖母聖誕安坑地區祈安植福消災繞境」。

  四月十四日「恭祝孚佑帝君呂純陽祖師聖誕祝壽法會」。

  五月十五日「文昌帝君紫微元辰燈光彩法會」(祈求金榜題名)。
  
  六月初六「開天門法會」、十五日「恭祝關聖帝君聖誕祝壽法會」。
  
  七月十五日秋祭,「慶讚中元盂蘭盆普渡大法會」,太平宮在中元普渡有「請孤」儀式,七月十五日晨爐主會到協同社將香爐請至廟裡做法會。註23. 七月十九日「值年太歲星君聖誕祝壽法會」。
  
  九月初一至九日,「九皇禮斗祈安植福禧災延壽大法會」。十五日「恭祝開漳聖王全體護法將軍聖誕祝壽法會」。
  
  十二月十五日,「完燈叩謝開漳聖王庇佑法會」、廿三日「叩謝太歲星君、暨年終酬神恩法會」。

2. 其他
  
  太平宮曾是內政部頒訂的暫列三級古蹟,但因舊廟拆除改建,失去意義,於民國七十四年解除列管。註24. 早期的太平宮外牆留有銃眼遺跡,反映咸豐年間分類械鬥的族群緊張,但今亦無存。
 
  目前廟方藏有利用舊廟重建時卸下的木板門聯拼成之古老長桌,因而上有「漳浦」二字,說明了太平宮香火傳承自福建漳浦縣。前殿的石門楹亦是利用舊廟的石材製成。懸於事務所壁上的「太平宮」木匾年代為清同治四年 (1865);正殿內開漳聖王神像前之銅香爐鑄於同治五年;擺放在正殿中間進門處的供桌則是製於同治八年。廟方還保留有清代及日據時期的平安符印章,雕於日治時期、山門外兩隻古樸威勇的石獅,也是見證太平宮歷史的古物。註2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6. 參見網頁:http://c.ianthro.tw/163485。
註17. 邱榮裕,〈開漳聖王信仰在台灣的發展──以碧山巖、景福宮為例〉,《2010年固始與閩台淵源關係研討會論文集》(固始:信陽師範學院歷史文化學院,2010),頁93。
註18. 參見網頁:http://c.ianthro.tw/154443。
註19. 參見網頁:http://c.ianthro.tw/154443。又日人調查之春、秋祭費用八十円即兩百五十円,恐只是某年度祭典之花費,而非定例。
註20. 一說「開漳聖王」陳元光之父、信眾稱「聖父」或「聖祖」的陳政,誕辰與「開漳聖王」差一日,為二月十六日。見網頁:http://www.nanchens.com/xqxx/xqxx30/xqxx301/xqxx30129.htm。
註21. 此八個字姓與前述清末日據初時所載錄的八個字姓輪值順序有部分差異。以八個(種)字姓進行輪值祭祀的傳統,大抵與漳州先民入墾大坪頂、頂城、下城、大湖底四庄,並將這四庄合稱為「八股四庄」的典故相當。見廖倫光,《新北市南部近山地區客家行腳》,頁84。
註22. 以上參考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新店市志》,頁604。《新店市志》的文字則是摘錄自新店市公所民國九十三年出版的《宗教之美》。
註23. 同上註。
註24. 參見〈二三級古蹟評鑑 四處晉為一級 台閩地區共五十一處解除列管〉,《民生報》(台北:1985年11月27日),版9。
註25. 以上參考摘引自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新店市志》,頁604。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