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 區域性客家文化活動 > 101年度

101年度各區域客家文化活動辦理概況-中和區湯圓節

活動名稱:2012年新北市中和區湯圓節
舉辦時間:101年12月9日
舉辦地點:新北市中和區錦和路350號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主辦單位:新北市中和區公所
活動說明:
冬至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冬至舊俗民眾會將湯圓糊在車窗、桌櫃、畜欄、水井等處,謂之「糊圓仔丁」祈求「出好丁」(生男兒)。冬至通稱「冬節」,最主要的民俗是搓湯圓祭拜家中供奉諸神和地基主,同時也舉行祭祖。湯圓象徵圓滿、團圓,普遍用於台灣民間婚禮、入厝、入廟、做三年、安神位等典禮。
冬至吃湯圓除有團圓、圓滿之意,也具有「取圓以達陽氣」之意。因為自古民間即有天地的觀念,天代表陽、幹,冬至之後陽氣開始日漸回升,故言「冬至一陽生」為使陽氣回復,於是以圓象徵迎接陽氣,此外,大團圓、凡事圓滿乃民間普遍的期望,吃湯圓祈求圓滿更是人民共同的心願。
客家人是個極為重視家族宗親勤情感與凝聚力的族群,因此以糯米製成的湯圓,無論其黏稠本質或圓潤外型都非常能代表此族群特性,故客家人向來非常用心於湯圓的烹調味道與技巧,也因二而客家湯圓煮法自成一格亦受到市場大眾的喜愛。
今年本市中和區公所特別在冬至時舉辦湯圓節,即以客家湯圓為主軸,當全家人扶老攜幼、好友三五成群參加,盡情享受在地熱情的招待及不同以往活動的湯圓節時,除文化氣息的傳遞,各地美食的享宴外,同時將地方的人文風情、客家固有文化的傳承,在活動潛移默化下深植人心。
活動內容:千人搓湯圓、親子搓湯圓比賽、美食饗宴、闖關活動、表演活動
成果影片和照片:
 
影片介紹:2012年新北市中和區湯圓節,今年本市中和區公所特別在冬至時舉辦湯圓節,即以客家湯圓為主軸,當全家人扶老攜幼、好友三五成群參加,盡情享受在地熱情的招待及不同以往活動的湯圓節時,除文化氣息的傳遞,各地美食的享宴外,同時將地方的人文風情、客家固有文化的傳承,在活動潛移默化下深植人心。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