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文化活動

101年度各區域客家文化活動辦理概況-鶯歌區

活動名稱:2012金龍躍新北歡慶伯公生-客家文化民俗嘉年華
舉辦時間:101年2月23日
舉辦地點:鶯歌區公所火車站前廣場 三鶯街道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主辦單位: 新北市鶯歌區公所、新北市鶯歌區客屬鄉親會
活動說明:
「伯公」是客家人對福德正神的暱稱,就如同閩南人習稱的土地公,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可能是跟民眾生活最為貼近的神祇了。前海關博物館館長葉倫會對於土地公信仰相當關注,他表示,國人對土地公的信仰幾乎是根深柢固,「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祂的職位就相當於人間村里長,也是鄉土的守護神,雖然職位很小,但傳統不怕官只怕管,所以國人普遍認為土地公對轄區居民的出生、死亡、出外、結婚、入厝、動土,甚至六畜興旺、五榖豐收,生意興隆等,都是祂的管轄範圍,祭祀土地公遂成為士、農、工、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習慣。
每逢農曆二月二日土地公生日,各地土地公廟會準備平安龜、請信眾吃福會,或是請道士做三獻祭禮,盛大些的甚至會請戲班「扮戲」為土地公祝壽;今年新北市鶯歌區公所特別帶領該區當地的客屬鄉親會以誠敬又歡欣的心情共同舉辦此一年一度的伯公生就是為了感恩、酬謝並再祈土地公庇祐社稷。
活動內容:客家藝文表演、花鼓、舞龍舞獅、陣頭校閱、伯公生踩街遊行。
 
影片介紹:2012金龍躍新北歡慶伯公生-客家文化民俗嘉年華,每逢農曆二月二日土地公生日,各地土地公廟會準備平安龜、請信眾吃福會,或是請道士做三獻祭禮,盛大些的甚至會請戲班「扮戲」為土地公祝壽。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