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年節習俗 > 農曆春節

農曆春節

春節的由來
中國人一年中最熱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要屬春節了。開於它的來歷,
史料中無從考證,但是民間卻保留了一些頗有趣味的傳說。第一種傳說是:遠古時,黃帝與蚩尤曾進行過曠日持久的大戰,農曆正月初一那天,黃帝最終打敗蚩尤,人們為了紀念黃帝的功績,就把這一天定為節日。第二種說法是:很久以前,民間出現一種叫「年」的怪獸,其性情凶殘異常,尤其是每年的冬春相交之際,總跑出來吞食人畜、搗毀田園,結果嚇得百姓整日惶恐不安。但是,一些聰明勇敢的人卻想出了一條驅趕怪戰的妙計,人們在院子裡架起木柴堆,大門外擺好桌子,桌子上放滿了豬頭、牛頭、羊頭、狗頭和雄黃酒等等,怪獸來了後,見豬頭、羊頭等,就立刻張開血盆大口撲了過去。這時,人們趕緊點燃柴堆,猛敲鑼鼓,大放鞭炮,頓時火光沖天,震響不絕於耳,怪獸就這樣給嚇跑了。這一天,正好是農曆正月初一,於是,人們就把這一天定為吉祥日,以賀平安。這個傳說反映了祈求美好生活的願望。第三種傳說:多少年來,人們始終稱農業收成好為「年成好」,正月初一為「年日」這裡的「年」字就是年景好、五穀豐登的意思。如今,春節定在農曆正月初一,被人們視為一年之始。每逢這天,全國各地都洋溢著喜慶的氣氛,歡慶中華民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

過年的習俗
人們通常把過春節談成「過年」,而「年」的習俗從何而來呢?
據說,在很古的時候,世界上有一種最凶惡的野獸叫「年」,它長得比
駱駝還大,跑起來比風還快,吼叫起來比雷聲還響,它一出來,見人吃人,
見畜傷畜,人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天神為懲罰「年」,把它鎖進深山,只許它一年出山一次,人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發現了「年」有三「怕」:怕紅顏色、怕響聲、怕火光。於是,有一年腊月三十晚,大家在門口貼上紅紙,不斷地敲鑼打鼓、放鞭炮,晚上屋子裡徹夜點上燈火,「年」晚上來了一看,家家燈火通明;一聽,處處放炮聲,嚇得它不敢進村。白天它又偷偷下山來,見還是家家戶戶門上紅,遍地咚咚響,嚇得它膽顫心驚,調頭就跑回深山裡去了。
從此以後,「年」一直沒敢再來,據說它餓死在深山森林裡了。後來人
們才把防「年」、驅「年」,變成安安穩穩地過年了。「年」沒有了,但是過年的習俗仍保持著。鮮紅的春聯、輝煌的燈火、清脆震耳欲聾的爆竹、響亮的鑼鼓,年年如此。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