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客家禮俗

喜 慶

二、壽慶
(一)不做生日
做壽也就是做生日,只是傳統的客家人,一般是不輕易做生日的!
 不做生日不是指不過,而是不舉行任何慶祝儀式,更不通知任何親朋好友,對現代人來說,打個電話訂一個漂亮又好吃的蛋糕,邀請幾個朋友一起聚個餐,大夥歡樂慶祝一番;如果更年輕的人,還可能找來一群紅男綠女,開個盛大舞會,狂歡同樂……這一切對客家人來講,都是「做生日」,若以傳統的禮俗規範,當然都是禁忌。
客家人對於生日,自有一套完全不同於其他族群的觀念與做法。
嬰兒出生的第1個生日,稱做「做對歲」,也就是滿周歲之意,可說是客家人在60歲之前,最重要的一個生日。「做對歲」的時候,祖父母要特別準備禮物送給小孩子,外祖父也同要準備厚禮,慶祝這個小外孫的週歲。為人父母的,當然得設宴款得親朋好友,如果是男孩,還要準個兩顆紅蛋,用紅紙袋包好在客人離去時分送給客家。有些人家在孩子出生時,並不特別慶祝,一直要等到「做對歲」才大肆宴客慶祝,主要的原因是舊時社會醫藥不發達,剛出生的孩子扺抗力弱,經常有夭亡的情事發生,在此情形下,許多人甚至都沒有把握把剛出生的孩子養活,自然不肯舉行任何慶祝活動,直到孩子週歲了,扺抗力增強許多,夭亡的機率相對減少,父母也才比較寬心的慶祝這個小生命的降臨,因而做對歲,更是「慶生」意義最濃厚的一次。
滿2歲後則開始過虛歲的生日,如滿2歲則稱3歲生日,3歲則稱4歲生日,如此一直到50歲或60歲 ,都只能叫做「小生日」,完全不舉行任何慶祝儀式,一向都只是由家人煮了幾個蛋和麵線,較有錢的人家就加個豬腳,在晚飯時吃一吃也就算了。
在50歲之前雖不能做生日,如果是男生卻能夠享有兩特權,一是結婚後的第1個生日,稱做「新生日」,二是31歲的生日,稱「做三十一」,但這兩個生日都僅限岳父母為女婿過,並要致贈新衣或西裝料,女婿自然得準備酒席回請岳父母及娘家親友。

(二)做生日
50歲的客家人,才可以做生日,稱作「大生日」,但大多數人都從六十花甲壽以後才開始做生日,每逢10年做一次,六十花甲,卻稱為「下壽」,表示勉強可稱長壽,七十古來稀之年,則謂「中壽」,到了八十高齡,終於可叫「上壽」,也就是真正可謂長壽了,九十歲之後,則叫「上上壽」,百歲人瑞,為人間至寶,也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了,所謂「長命百歲」,說明了百歲的意義至為重要。
由於各家承襲的傳統不同,有些人逢十做壽,有的人家卻只做十一,也就是五十一、六十一、七十一……,另外也有人因夫婦健在與否決定做壽之期,如果夫婦均在,則逢十一,喪偶就逢十祝壽。
選擇十或十一做生日,卻絕對忌諱九,其實有相當深刻的哲學的;民間傳統的數學觀念,大小在於九與0之間,九為極大極陽之數,超過了九就一切歸零,回歸最小從頭開始,因此民間信仰中,正月初九天公生,乃因新年後第一個逢九之日,任誰都無法承擔,唯有一至高無上的玉皇大帝最能彰顯其獨尊的地位。
做壽自然是為了祝福並祈求吉祥福壽,壽者活得更幸福快樂,然而也有少數的客家人,有做冥壽的習俗,也就是在60歲之前過世之人,子孫要為他做冥壽,經濟條件好,死者生前孚人望者,甚至必須設宴宴請親朋好友,唯一的差別是生者以拜壽為賀,死者則以祭拜為禮。
無論什麼規模的壽筵,必然會有壽麵,參加筵席的人都必須吃一碗以示祝福之意,吃麵的時候,千萬不能用筷子將麵剪斷。原來壽麵乃示長壽之意,愈長表示愈長壽,如果將之剪斷,也就表示將壽剪斷,自然成了做壽的禁忌。

(三)建房與新遷
建房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往年一生中不可能建許多次房屋,一般人能建造一幢住房就算創立了一大事業,引以自慰,農村尤其如此。建房施工中也有許多儀規。諸如:動土開工要把祀「楊公先師」以祈吉祥;房屋建好後要擇日造灶;新屋建成,在進住之前要「出煞」,以祈爭宅而進行趨鬼驅邪的儀式……等等。
搬遷頭一晚,要在新房生火煮食,稱「進火」,屆時親友備豆腐、喜糕、柴、筷子、爆竹等5至9件禮物前往祝賀,所送禮品有「大吉大利,快快發財興旺」之寓意。入新屋,一般在拂曉,取越搬越亮的好兆頭。搬遷儀式,由全家大小組成,各人都要拿東西,小孩端灶君爺,家長捧祖公牌,然後飯甑、鍋頭、火種、餐具……等。若不端灶君爺與祖公牌,則飯甑領先。要在原灶上做好飯移到新灶上,把原灶的火種引至新灶裏,稱「過火」。「過火」之後,如果尚未進屋居住,做飯,也要保持火種不滅。
新遷必須宴客,宴客時間不一定在遷居當天,可以往後擇定個合適時間,新遷賀禮一般喜歡送燈具,寓有「添丁」之意。忌諱送鐘,因「鐘」與「終」諧音,視為不祥。一般賀禮主人可以退禮,惟獨新遷賀禮主人必須收下不能退,這是因為忌諱退財。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