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文化活動 > 主題精選 >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

101年度義民爺祭典

活動時間、地點
101年8月18至20日於板橋第二運動場

活動主題
2012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系列活動─龍耀新北‧義民千秋

活動特色
1.本府客家事務局以打造「在地樂活」新北好客都為願景,積極在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新北市推動各項客家政策,並延續自民國87年開辦客家文化節的傳統,由三大選區輪庄的方式辦理新北市客家義民祭典,正所謂「客家義民移動廟宇」。

2.相較於去年(100年)於永和區仁愛公園辦理義民祭活動,今年(101年)輪值區來到在板橋區,以「龍耀新北、義民千秋」為口號,以「尊嚴」、「格局」、「凝聚力」為主軸,更加入愛心、關懷、文化與環保的系列活動主題,展現「龍耀新北‧義民千秋」之豪情與壯志,期凝聚客族鄉親情感,建構「樂活新北市,輕鬆遊客家」之宜居城市。

活動內容
1.活動結合了「客家大戲」、「千人挑擔」、「藝陣踩街」、「有聲有色客風主題館」、「社團才藝神氣舞臺」、「創意DIY學習營」「趣味挑擔SHOW」、「客家藝文團體戲劇及歌舞表演」、「客家特色產品展售」及「客家流行音樂之夜」等,從藝術文化領域,以傳統藝術文化元素為基礎,開拓嶄新的展演內容,以全新的表演型態,提升文化競爭力,吸引大眾對客家文化的注意,讓大家對客家文化風貌有新的認識與體驗。

2.活動會場除了設置展現對義民爺虔誠信仰的主祭台和景仰大道外,現場規劃六大客家主題館-以劉興欽漫畫為主的『客家動漫館』、發揚克勤克儉的『創意神豬展』、分享好客精神的『客家美食奉茶』、發揮愛心關懷的『平安米祈福區』、推廣客家多元才藝的『彩繪花藝區』及提倡環保愛物的『天穿環保展』等。另設置民眾最愛的「客家創意DIY體驗營」,以及100攤客家特色市集;希望讓民眾充分感受到客家好客的精神與文化的豐富與美好,滿足參與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的民眾視覺、聽覺及觸覺的享受。

3.此外,客家多元的才藝表演也為今年義民文化嘉年華增添娛樂性,有傳統酬神大戲,新北市客家社團接力演出客家音、客家情、客家歌。晚會時段,除邀請原住民族表演「原汁原味」舞蹈、青年學子犇出青春的流行街舞,更邀請到有小費玉清之稱的模王林俊逸到場獻唱,徹底展現新北市族群融合的概念,為義民祭晚會再現高潮。

活動成果
活動為期三天,約有5萬人次民眾踴躍參與。

活動影音

影片介紹:2012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系列活動─龍耀新北‧義民千秋,延續自民國87年開辦客家文化節的傳統,由三大選區輪庄的方式辦理新北市客家義民祭典,相較於去年(100年)於永和區仁愛公園辦理義民祭活動,今年(101年)輪值區來到在板橋區,以「龍耀新北、義民千秋」為口號,以「尊嚴」、「格局」、「凝聚力」為主軸,更加入愛心、關懷、文化與環保的系列活動主題,展現「龍耀新北‧義民千秋」之豪情與壯志,期凝聚客族鄉親情感,建構「樂活新北市,輕鬆遊客家」之宜居城市。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歷年活動概況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回活動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