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文化活動

100年度義民爺祭典

活動時間、地點
100年8月6日至7日 於永和區仁愛公園

活動主題
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褒忠義民心‧榮耀新北市

活動特色
1.2011年為新北市升格元年,欣逢建國百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於8月6日至7日假永和區仁愛公園辦理「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以客家義民祭結合文化嘉年華之形式,「褒忠義民心‧榮耀新北市」為號召,讓參與民眾一同感受客家義民的「信仰」、新北市的「格局」,並營造多元族群的「凝聚力」。

2.活動之前,恰巧梅花颱風滯留北台灣外海,許多活動被迫延期,然而在義民爺的神恩庇佑下,梅花颱風遠離台灣,並使「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能順利圓滿進行,加上8月6日又是農曆七夕情人節,8月8日又是父親節,因而吸引近4萬人次民眾前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客家嘉年華會。

活動內容
1.今年度義民祭邀請朱立倫市長親自參與挑擔踩街活動,上午挑擔由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前出發,各團隊展現巧思,精心設計高達1,800擔的創意擔頭,總共集結將近4,000人,其中包括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騎警隊、如果兒童劇團、宋坤傳藝、電音三太子、廣澤會館八家將、客家獅、新北市議會花車隊、八音班、小丑雜技團,及競技啦啦隊等,也邀請原住民代表的都蘭文化藝術團、代表13族的原住民族的13族友誼社,由陣頭與市府團隊帶領鄉親挑擔踩街前往主會場,多元族群的參與,象徵發揚義民爺忠義不分族群的大愛精神。

2.主祭台舉辦莊嚴隆重的傳統祭祀大典,由馬總統擔任主祭官,以鮮花素果與酒奉上「三獻禮」,由今年輪值的永和區爐主恭讀祝文,為了發揚客家忠義勇猛的傳統精神,特以「旗、鼓、威、揚」為義民爺獻藝,祈求義民爺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最後,以馬英九總統、朱立倫市長、客家委員會黃玉振主委,及新北市議會陳幸進議長與現場鄉親合唱「客家本色」,將主祭大典帶入最高潮。

3.多元才藝表演也為今年的義民祭增加娛樂性,主舞台下午由新北市客屬社團接力演出客家音、客家情、客家歌;眾星雲集的客家經典之夜,表演陣容有國際二胡大師溫金龍與墨客樂團、歷屆金曲獎客語類得主,包括謝宇威、官靈芝、劉劭希接力演唱,代表原住民的圖騰樂團,新竹客家舞蹈團演出太平天國,並由唐川、謝小玲及張春泉帶來客家相聲竹板快書,最後用精采的煙火為今年的義民祭畫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成果
活動為期三天,約有4萬人次民眾踴躍參與。

活動影音

影片介紹: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褒忠義民心‧榮耀新北市,2011年為新北市升格元年,欣逢建國百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於8月6日至7日假永和區仁愛公園辦理「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以客家義民祭結合文化嘉年華之形式,「褒忠義民心‧榮耀新北市」為號召,讓參與民眾一同感受客家義民的「信仰」、新北市的「格局」,並營造多元族群的「凝聚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歷年活動概況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回活動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