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信仰文化 > 臺灣客家宗教信仰

三官大帝

就三官大帝的源流來說,其應源自原始宗教中對天、地、水的自然崇拜。據《典略》所載,東漢時早期的道教吸收了傳統的民間信仰,奉天、地、水三官為主宰人間禍福的大神,此乃三官大帝的源起。

至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一書,則謂三官系掌冥王轉天仙、地仙;《夷堅志補》卷六,亦謂三官遣使,傳上帝命,掌鬼神升轉之事。

宋代時,則正式將三官與三元之期(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相聯繫。

後來民間信仰,對三官或三元之說,有了許多不同的詮釋︰如《蠡海集》等認為三官起源于金、水、土三氣;也有說即天門唐、葛、周姓三將軍,甚至有以長江三水府充之者。《歷代神仙通鑒》則說三官乃元始天尊從口中吐出,後降人間,即堯、舜、禹三位為三官大帝。

至於三官神的職掌,仍是掌握人間禍福,鬼神遷轉,但各有專司,分工更加明確。又由於天官被道教封為賜福紫微帝君,到了近代,民間遂有以天官為福神,與祿、壽並列,或充財神之助手,以及畫為門神等。 註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以上摘引自呂宗力、欒保群,《中囯民間諸神》(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頁4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